和光同尘
明济开豁
好好生活
热爱生命

新知识分子,文史哲发烧友,专栏撰稿人。
2011年开始撰写文化、艺术、商业及时事评论。
逢二、六更新。

走好,我的上士

上士闻道,勤能习之;中士闻道,若存若亡;下士闻道,大笑之。

——《道德经》

若我辈青年都能念彼岸日本稻盛之语:“人活着不是为了出人头地,人生的目的是为了在经历的种种事迹中塑造高尚的人格。”

这个社会的面貌自会有另一番天地。

如果在现今的大学里能多几句这样立德立身的切语衷言,

这个社会的面貌自会有另一番天地。

弊端的嚆矢不在于争论,争论的本质不在于意见不合,意见不合的关键并不是几种主义和理论的竞技。

高尚的人早已开始反思教训把所有的罪责囊之己身,即使本不需要他的低头;

卑鄙的人还在借助推脱的借口掩盖自我的过失,即便他连这一点也难以承认。

自近代开端我们谈了一百七十五年的进步,

来寻求一个五千七百一十年的出路,

有的拼命往前闯,有的却拼命后退,

人们想方设法地约束自我,同时又在自我放纵。

如果把这一切都拍成电影,如果将现在的时代以历史的方式演绎在荧幕上,

每个人都能明晰的知晓:人类就是一群刚摆脱愚昧就开始彻底的宣扬自我文明的生物,并成功的借助于各种狭隘地努力,终于重新回到了新的愚昧中。

从动物世界里再找出一种这么蠢的生物,都根本不可能。


翮之

2015年4月12日

杭州


评论
热度(6)
©禾知 | Powered by LOFTER